Popular Posts

Friday, December 31, 2010

中国教育:考试笑傲全球,改革任重道远 之美国网友评论

中国教育:考试笑傲全球,改革任重道远 之美国网友评论: "

原作者:
来源Comments on: Chinese Top In Tests, But Still Have Lots To Learn
译者tobyking

中国教育:考试笑傲全球,改革任重道远

Nick Cittadino (Naturenick)

Nick Cittadino (Naturenick) wrote:

我是一名旧金山湾区的社区大学教育顾问,我接触过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包括很多亚洲人。在其他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比我们在美国看到的可要严重多了(像中国学生还要经常补课)。我所看到的区别是美国学生难以集中注意力,缺乏纪律性,并且有太多花里胡哨的可以分心的东西了--运动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走出到这个国家的任何一所高中,你所看到的最多的是赛事活动的宣传,这说明了我们教育系统到底如何,我们到底灌输给孩子们怎样的价值观呢?

2010年12月29日 2:59:25

Claude Juliaus (Subura)

Claude Juliaus (Subura) wrote:

说到他们的教育系统--强调记忆而忽视批判思考--我有话要说:
--------------

作为一名在康州大学任教30年的教师,我会告诉你如果能让我来教一些至少能生搬硬套的学生我将会有多么兴奋,不用担心批判性思考的问题,我会教给他们的。美国的K12教育体制如今就是一大悲剧。我们的学生进入大学时甚至连中国人那最基本的读写能力都不具备,而我们的电子信息文化也没有什么帮助。美国人几乎是西方国家里最懒的思考的,我们大学里那些顶尖学生如果有一半是美国本土的那就谢天谢地了。

2010年12月29日 6:00:31

Bob Wilson (Bob_67)

Bob Wilson (Bob_67) wrote:

外国学生进入美国教育系统后比美国的本土学生表现要远远优秀得多。我们的教育体系或许有些瑕疵,但这并非主要问题。我们是一个喜欢指责的国家,当我们的孩子没有教育好,我们责怪老师,责怪校长,责怪学校系统。我们的孩子的表现也如出一辙。结果就是:无纪律性,无修养,身体过胖的孩子连我们自己的军队都无法接受。家长应该首先检讨自己,并对孩子的教育负起责任。

2010年12月29日 10:40:25

hanyu choi (panasian)

hanyu choi (panasian) wrote:

许多在K-12系统下培养的美国学生缺乏基本的阅读,写作和数学技巧,并且不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坑爹啊,谁说这能有利于创造和革新啦!

2010年12月29日 2:35:36

Jeremy H (rivernorth)

Jeremy H (rivernorth) wrote:

我来自中国现在待在美国,作为一个受过各种教育的人,我想说我的许多朋友对中国教育体制的问题太有发言权了。尽管如此,除非你真正在中国生活过,否则是很难体会到其实应试教育也为那些普通的甚至贫困的人们从偏远小山村走出来提供了一个很公平的机会。学好数学与物理并不需要你家底多么丰厚,穷人家的孩子只要努力工作也能挣口饭吃。如果中国采取美国大学的这种入学制度,我敢肯定那些弱势群体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因为那些有钱有势有关系的家庭能轻而易举地挤掉那些只能刻苦学习的孩子们。

2010年12月29日 10:29:35

erik rosenfeldt (erosenfeldt)

erik rosenfeldt (erosenfeldt) wrote:

当我看了这篇文章,确实有所感触--并非因为那些事实--我相信中国学生确实比美国学生做的好--而是因为文中的分析和态度。当“伴侣号”出现时,大大激励了美国发展科技与数学教育的决心。现在人们的反应更多可能是找些“中国变好了,但其实还差得远”的借口。但我相信这应该是我们再次审视教育体系的又一次机会,不能再错过了我们没有了再次失败的资本。如果我们的学生能真正比中国学生更为自己着想,他们也应该考虑考虑加强自己的基础能力了。

2010年12月29日 10:51:55

James Harvey (J01)

James Harvey (J01) wrote:

“在那写下发散的创意答案没什么好果子吃,还得乖乖地填上早就烙在脑海的标准答案才能保证进入一所名牌大学。”

如果答案本身就是错的,再怎么有创意都是胡扯!

2010年12月29日 1:10:26

Larry Woller (DutchIl)

Larry Woller (DutchIl) wrote:

Katie Van Winkle 写道:“我没时间探究教师们如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我想替教师们说明两点:

1. 这里大多数学校更关心自身的经济效益而非学生本身,他们想让学生得高分,因为这与他们得到的利益挂钩,不论联邦还是州内,资金都是按比例分拨的,我们的体系不关系过程,只看最后的数字。

2. 生活和比赛差不多,当事情变坏时,人们都有种把责任推向教练的心理,而非指责球员本身。有很多学生(并非全部),而且这个数字在不断增长,不想学习理性思考或者任何东西。有电脑在还怕什么,他们只想玩各种游戏机和各种电子娱乐产品,我不想再这样的时代里成为一名教师并被安排去教育这样一群年轻人...

2010年12月29日 9:42:46

Larry Woller (DutchIl)

Larry Woller (DutchIl) wrote:

Chris Olden 写道“美国成功的关键在风险投资。”

这应该看作资本主义或是企业经济的成功,而跟美国教育八杆子打不着。随着越来越少的美国孩子接受高等教育,这种状况愈加恶化。我们的教育本身往往关注经济方面的教育而忽视了知识本身的重要性,这让我们越来越安于现状,不求思变。

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所受教育水平越来越高并且仍然在一种比我们要低的工资水平下生活,再加上减税政策与更多的政府奖励,美国的那些公司与风险投资在国外雇佣了这样的150万人,而这些人都来不了我们这里。

当这个世界都在不断学习进步的时候,只有美国开始后退。

2010年12月29日 9:33:59

I am (Bob_Marley)

I am (Bob_Marley) wrote:

既然他们什么东西都能山寨出来,还要创造性思维干什么呢?

他们目前为止经济工业的成功都是建立在逆向工程与剽窃的基础上的。

买来拆开,做些测量,记下怎么组装回去就OK了,这也能叫创造?

2010年12月29日 6:58:36

HA SMITH (BookLady)

HA SMITH (BookLady) wrote:

给中国死记硬背的教育体制鼓鼓掌先,但真的每个中国孩子都做了测试吗?大多数中国学生都能跳出来看问题吗?那些智障和残障儿童的分数也包括在内吗?他们也能上学吗?

2010年12月29日 11:09:39

R D Harmony (homebuilding)

R D Harmony (homebuilding) wrote:

美国文化已经完全被娱乐消遣产业把控住了。
如今的这一代年轻人身上很难看到真正的修养与探索精神了--而且连最基本的生活技能都没能掌握。

但这似乎不能完全责怪他们自己--这都是成年人“以身作则”的结果,以及他们从小对孩子的娇惯与溺爱造成的。

说道大城市里学校的问题,也是这个讨论中的通常说的,应该注意到一位没有丈夫的单身母亲,缺乏教育技巧,没有什么工作能力,做一个好的家长并为她的孩子们提供好的教育实在是太难了。

看看NPR的数据吧,只有极少一部分人关心那些新闻报道中的时事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发展。广播没什么人气,我想因为不够性感吧--而这是最大的倒退:它不能像电视那样丰富多彩抓住人们的注意力。
2010年12月29日 10:19:46

Berin Greenbear (Berin)

Berin Greenbear (Berin) wrote:

这跟地缘政治有很大关系,我们都被共产党的政策迷惑了,难道我们的领导人意识不到吗?

张敏选的话反映了党的路线:“美国不用担心中国,你们是大哥,我们离你们还差得远呢。”

参加考试的学生诚实的多,她的话暗示“我不能直接回答问题,我必须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而结果是张弛在PISA中表现良好,这表明她又很好的创造性和分析推理能力。

PISA分数应该被看成“伴侣号”时刻,中国人的文化传统让他们不会公开地表现出像俄罗斯人那样的洋洋自得。他们会继续追赶美国,继续称我们为“大哥”,迷惑我们让我们觉察不到。
中国已经做了最充足的准备来统治世界,而且一切都在进行时,都在按党的计划在实施中。真正的问题是,我们美国人该怎么办呢?我们是准备好迎接挑战还是继续维持现在的心态任我们的体系慢慢被腐蚀掉永不觉醒?

2010年12月29日 11:20:50

RainyDay Magazine (RainyDayInterns)

RainyDay Magazine (RainyDayInterns) wrote:

@Edmond Maltais (EdmondMaltais) :“我们班里有好多持学生签证的中国学生,他们简直就是垃圾。”

是的,也许我们该根据你所认为的标准来制定政策,你们班每个人都该算是垃圾中的垃圾了吧。

2010年12月29日 11:43:15

Mo Trapper (trapperbr549)

Mo Trapper (trapperbr549) wrote:

翻上去重新看了Bob的帖子,目前美国最大的教育问题是来自于父母的,每个人都想往里面砸钱,但这些父母是否也给关心一下自己的孩子每天都在学校干什么呢?只有这样情况才能立刻又显著好转。

2010年12月29日 11:47:37

Eddie B (iCon)

Eddie B (iCon) wrote:

在美国,我们教育孩子要有批判性思维却从来不让他们记住任何知识,把我们都变成了像Sarah那样的犀利的人吗?犀利是犀利了,却没什么脑子,像块木头。你学习了知识然后可以在学习批判性思维,但反过来就不行了。

而我也同意Sam的意见。为什么我们要相信中国人自己的数据呢?根据维基解密的新闻,我们知道中国官方自己都不信任他们的数据。美国大部分市场都是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市场需要诚信才能正确高效地运转,而事实却是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在胡编乱造而堂而皇之的称之为“自由言论”;第二,争端一直不能平息,而最终解决了的时候,破坏性的后果已经成为事实了。去年,韩国政府表示外国汽车公司需要加征额外税款,但最终被驳回,然而为时已晚,外国汽车销量已经骤降。感谢韩国啊。。。

2010年12月29日 9:50:09

S professeur (profdefrancais)

S professeur (profdefrancais) wrote:

我同意Nick,美国大部分高中里面体育都是最受重视的,我知道很多地区在假期都有各种赛事,老师不是被雇来培养学生学习的,而在合同中要求来收门票和监管赛事,学生们在比赛期间可以不用上学请假回家的。

很可悲吧,教育被放在最后了。

作为外语教师,我敢说没人愿意被要求记住什么东西,我不会给学生们作多项选择题,因为他们觉得那很无聊。我称之为多项猜谜,当你说另一种语言时,选项可不会自动跳出来啊。
2010年12月29日 10:37:13

Thanh Lim (tlim)

Thanh Lim (tlim) wrote:

亚洲国家:学校早上八点上课,下午七点放学,美国孩子学几个小时呢?中国孩子一年级就学了加减乘除,美国呢?六年级啊!

亚洲孩子只是单纯记忆是有原因的,很多孩子并不具备什么天赋,只有少数孩子能有那样的天才,有时间创造性地思考其他东西。

所以在亚洲,知识都是被灌输的,但我们怎么能说我们在教授“批判性思维”呢?美国是想这么尝试的,但说实话,美国大多数人除了会英语其他简直一无是处。

2010年12月29日 12:59:58

添加新评论

相关文章:

4千5百万=中国网民

经济学人2010年最热图表NO.14

美国看中国:一千万套安居房远远不能满足中国的需要

中国加强军力的困扰

军力不足困扰中国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